很多創業有成或已在公司任職高階主管職務的人,都有受惠於第一份工作的經驗。雖然人生的第一份工作,通常很難一下子就能學以致用,但在第一份工作,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融入社會,學習一個「上班族該有的樣子」,以及知道自己哪些技能不足,並加以學習補足。


東海大學經濟系畢業的奧美公關協理鄭淑芬,畢業後同學找的多半是銀行或會計相關領域的工作,她在衡量自己真正的興趣後,決定反其道而行,告訴自己只找「會計以外」的工作。

鄭淑芬大學時代只有當家教的打工經驗,由於經驗並不多元化,她找第一份工作的條件是專業技術門檻不那麼高、可以給新人機會、工作職稱看起來順眼,她就願意去嚐試。結果她找到的第一個工作是南部一家公司的「總裁室秘書助理」。

她的直屬主管是總裁的秘書,做事很有系統、效率,就是一個幹練的上班族樣子;當時剛畢業的她,就觀察這位30歲主管的做人做事方法,啟發了她認為一個上班族該有的工作模式。

現在已當了主管的鄭淑芬認為,新鮮人的第一件工作通常很難真正學以致用,反而應該先學會「一個上班族該有的樣子」以及適應公司文化,這也是公司目前對新人培養的重點。

她指出,學校和社會是很不同的世界,社會新鮮人剛從學校進入社會,有很多需要學習之處,「簡單地說,就是重新學做人、做事的道理,並且融入社會」;如果這一關可以通過,才有機會讓自己的特質、專長被看見,並被委以其他重任或找到真正發揮所長的工作。

她也建議社會新鮮人,在第一份工作上,必須把握黃金學習機會,也就是知道上班所需的技能有哪些還不足,並趕快去學習補足。例如她的第一份工作雖然只是個小助理,但因為在總裁室工作,接觸的面向很多,她為了工作所需,曾經去學電腦、活動企劃課、公關實務課等,反而成了她後來轉到公關界任職的職場大轉換的機會。

建立自己的能力,網路賺錢是另一個機會>>聯盟行銷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常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