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你應該考慮網路創業? <數位時代>撰文=陳豐偉(智邦生活館總經理)

網路產業是快速擴展影響力的途徑,當你還在煩惱獲利模式時,就已經有許多人在關切你的未來發展...


很難看到有什麼行業可以用這麼小的成本,就能影響社會大眾……我不是網路創業家,但有網路股崩盤後協助本土網路公司復甦的經驗。最近「愛情公寓」傳出獲利穩定、創投投資三百萬美元的消息。如果網路創業的念頭曾在你心裡盤桓許久,不要遲疑,你應該趕快動手去做。台灣網路產業體質不佳,如果存心賺錢,你應該學習當專業投資人,或到國外念個MBA想辦法幫資本家操盤。我是二十七歲就年收入破百萬的醫師,但我仍留在這一行的原因是:網路產業擴展我工作的可能性,讓我的人生更豐富。


舉 例來說,我是文謅謅的小說家個性,社交場合常不知該接什麼話,跑業務肯定出局,怎麼看都不像公司總經理。曾有朋友拜託我診斷一家網路公司的問題,結果裡面 的老江湖一直認為我是虛位總經理,是因為在網路界的地位才被找來當人頭。這種讓人混淆的戲局,最能讓我在心裡暗自高興許久

業務能力=0的人也能當總經理

網路
產業,這種「業務能力=0」的公司,硬是可以生存。我們只要設計好產品,寫好說明網頁,買一些行銷資源,請幾位客服小姐,訂單就自然進來了。產品好, 客戶介紹客戶,營業額就持續上升。事實上,我工作的公司完全沒有業務人員,也沒有媒體公關,我們直接面對客戶。不需要交際應酬,不需要打通關節,生活正 常,所以「業務能力=0」的人也能當總經理。

網路產業是快速擴展影響力的途徑,可能只遜於政客與演藝人員。想辦一份有數萬讀者的傳統媒體,需要投 入數千萬資金,每個月光印刷費、人事費、通路費就超過五百萬,人事管理又是一大問題。但辦一個十萬人使用的網路服務,你可以在家工作或晚上兼職,一個月只 花十幾萬元頻寬費用,就算多請兩、三位員工,一年花費還比不上傳統媒體一個月。
當你還在煩惱獲利模式時,就已經有應接不完的演講邀約與媒體報導,許多人正 關切你的未來發展。台灣網路產業前景不明,中小型網站的廣告市場黯淡,誰也不敢為新創網站的前途打包票。但很難看到有什麼行業可以用這麼小的成本 就能影響社會大眾。只要有影響力,遲早會有轉換成獲利模式的途徑。

「愛情公寓」創辦人身價暴漲的消息,證明台灣網站也有機會在中國市場站穩腳步、吸引外 資。當然這也證實我在一月份專欄所說:「無名小站」實在賣得太便宜了Google源源不絕的免費服務、中國龐大優質的勞動力,會逐漸侵蝕IT產業的工作機會:我已見過好幾個台灣公司的程式開發團隊在中國。那何不讓自己成為「網路創業家」,透過網路
運用來自全世界的資源?只要熬得住創業階段的辛苦,至少這比買樂透更值得期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常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